•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创建于1958年,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现已发展成为我校集自动化、电子及信息类专业于一体,学生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学院下设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系和三电教学实验中心四个教学单位,设有自动化(卓越)、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智能控制、机器人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和通信工程8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通信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2017年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信工程专业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由学校批准建设集成电路装备与核心器件现代产业学院,工信部批准集成电路装备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并设有陕西省集成电路装备与核心器件未来创新研究院。

    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0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9人,教授31人,副教授46人,高级工程师10人。建设院士工作室3个,入选国家教学名师1人,拥有国家级人才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计划1人,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工程”1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3个,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8人,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师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西安市劳动模范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10余人。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和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通信与信息系统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覆盖全部本科专业。现有2个陕西省重点学科,2个陕西省优势学科。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前20%,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全国前40%。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学院坚持“四个面向”,以“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同推进、技术开发与基础研究相贯通”为发展道路,在自动化与电子信息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科研实力雄厚。依托学院建有晶体生长设备与系统集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复杂系统控制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军民两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工业图传与控制应用工程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集成电路用硅单晶生长系统学科创新引智基地5个省部级以及功率半导体器件与智能系统集成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西安市重点实验室等3个厅局级科研基地。形成了复杂工业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复杂环境下的检测理论与高效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与机器人、信息感知与处理芯片技术与系统、半导体材料制备与装置、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功率集成、电磁理论及应用研究、无线光通信理论与技术、现代通信与智能目标探测理论与技术等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研制的我国首台新一代电子级12英寸硅单晶生长成套技术装备已成功产业化,破解了大直径电子级硅单晶生长设备的“卡脖子”问题。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5项,其中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1400余项,其中科技部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科委项目等国家级研究课题110余项;近三年年均科研经费近6000万元;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00余件;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近200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0余篇。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3个。近年来,学院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13项,获国家优秀教材建设二等奖1项,在“挑战杯”竞赛中获国家级奖15项、省级奖22项;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国家级奖8项、省级奖40项;在“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中获国家级奖1项、省级奖16项;在研究生电子大赛中,获国家级奖41项、省级奖170项。近年来在全国互联网+竞赛中获全国金奖1项,实现我校该赛事最高奖项零突破,银奖3项。2022年,学生科技荣获国家级奖项97项,省级以上奖项155项。学院学生在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成绩突出,学院团委多次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荣誉称号。

    学院持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与美、日、英、德等国近十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西安理工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西安理工大学-艾默生数字化工厂和西安理工大学-飞思卡尔嵌入式应用实验室,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西理工-粤嵌众创空间”,与武汉凌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共建虚拟仿真实验室,加强学生的联合培养,夯实人才培养基础。目前,除校级奖学金外,企业、校友、知名人士先后在学院设立了“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奖学金”“镇泰奖学金”“唐仲英奖学金”“罗克韦尔奖学金”“艾默生奖学金”等奖学金,覆盖了全部本科专业。

    由于学院学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华为、中兴、华硕、特变电工、永济电机、许继集团、苏州汇川、维谛技术、创维集团、中芯国际、航天集团771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连续多年与学院优秀毕业生签约,近年来学院本科生就业率基本维持在90%以上

    长期以来,学院始终发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学院精神,秉承“行远自迩,立身笃信”的院训,形成“唯和,唯实,唯新,唯强”的学院作风,坚持“志于人师,精于育人”的学院教风和“学思结合,理实交融”的学风,不辱“育智能创新型人才,铸电子信息化伟业”的学院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数据统计截止到2023年6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