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XUE KE JIAN SHE 学科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
    日期:2019-04-29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硕士点学科,于2006年获得学位授予权,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国家二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于1990年批准建设,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于2003年批准建设。2011年,获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依托本学科的“通信工程”专于2011年获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获陕西省本科高校教学团队和陕西省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6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

    学科拥有陕西省智能协同网络军民共建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欧阳晓平院士工作室、西安理工大学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及电子工程省级实验中心等科研平台,形成了包括院士、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省级科学新星等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

    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主要开展无线光传输、通信网络等相关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提出了无线光MIMO空时编码的基本框架,推进了高容量无线光通信的发展;完善了相干光通信理论,引领了空间光通信新体制的发展;成功研制了无线激光综合业务通信样机,实现了无线光通信技术和理论创新。近年来,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厅局级科技攻关及横向项目50多项,经费达800万元,获各级各类奖项多项科研成果奖近20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目、三等奖5项目。获批发明专利35余项,转让专利10项。在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J. Opt. Soc. Am. A、IEEE Transactions on A P、Applied Opt.、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Chinese Physics B和中国科学、通信学报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出版《无线光通信中的部分相干光传输理论》、《无线光MIMO系统中空时编码理论》《无线光通信》、《无线激光通信系统中的编码理论》、《紫外光自组织网络理论》等专著和教材8部。

    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学科先后与广州无线电集团、江苏海虹电子有限公司、西安普天通信设备厂等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开展产品开发、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获广东省“优秀企业科技特派员”1人,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人。

    在人才培养,学科以培养具有坚实、深厚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现代通信与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并具有创造性地进行理论与新技术的研究能力和独立分析与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能力为培养目标,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所培养的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奖8项、省级奖20项等。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在通信、电子、信息处理、航天、测控和机械电子等领域的工作岗位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认可和好评。

    无线激光可视通话

    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

    部分获奖证书及专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