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KE XUE YAN JIU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获奖 -> 正文
    国家级获奖信息
    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国家奖“空气预热器间隙控制系统”简介   

        电站锅炉容克式空气预热器的间隙控制问题至今仍是大容量发电机组中的难点问题。自1988年开始以刘丁教授为首的西安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与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电站锅炉空气预热器间隙控制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从理论研究到开发;从产品中试到推广应用,形成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成果的电站锅炉空气预热器间隙控制系统,于199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No.06-3-005-01),并进入国家重大新产品推广计划(工3-3-2-4),2000年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No.2000G041D851038)。所获成果已在国内外90个电厂,160余台大型火力发电机组上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该系统仍保持着国内的领先水平,对于其中的若干关键技术拥有独立的技术专利。
        目前,本项目以我校信控中心为技术依托,产品通过西安智通自动化技术公司推向市场,目前已占据国内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2004、2005年已完成销售收入3000万元。

     

    铝、镁合金微弧氧化系列设备及工艺技术的研究开发

        该成果系国家十五“镁合金开发应用及产业化”重大专项等支持完成。于2002年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被专家委员会评价为“设计思想国内外首创,设备性能国际领先”。于2005年11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课题组针对铝合金制品的应用升级和镁合金制品的表面保护等轻量化制造的技术瓶颈开展研究并取得一系列成果:提出了微弧氧化过程得以进行的临界电流密度概念;创造性的以d(IV)/dt替代击穿电压理论作为控制系统设计的指导思想,根据能量参数对微弧氧化陶瓷层生长机理的影响规律和工艺要求,综合应用现代电力电子技术、高效开关功率变换技术和计算机测控技术,设计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设备------一次处理面积大于4m2、能量消耗小于0.8A/dm2的大功率微弧氧化脉冲电源及其控制系统。首次实现了本项目负责人提出的“能速”设计思想和工业量产设备的低能耗、大面积要求。并通过所设计的智能检测识别系统解决了工艺过程中要求电源参数大范围连续可调等一系列高难度问题。 为微弧氧化这一既无环境污染又可赋予铝镁合金陶瓷质表面性能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设备与工艺基础。

        自2001年以来,已有近三十条不同规格的铝、镁合金微弧氧化生产线被一汽集团、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及台资富士康科技集团、港资嘉瑞集团等多行业的龙头企业采用,所开发的铝合金微弧氧化技术还被列入海军装备部铝制登陆艇表面处理验收大纲,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