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XUE YUAN DONG TAI 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通信工程系召开庆祝柯熙政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线上座谈会
    日期:2023-02-06 作者:吴鹏飞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9日下午,通信工程系线上召开柯熙政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座谈会。通信工程系部分教师及通信工程专业部分本科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通信工程系主任吴鹏飞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吴鹏飞首先介绍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它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科学院设立24个学部,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科学院外籍院士包括了全球48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

    吴鹏飞主任说,柯院士2002年创建了西安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以无线光通信作为本学科的主要方向。柯院士分别在无线激光通信、水下光通信、可见光通信、紫外光通信等方向合理布局,开展研究系统深入与扎实的研究。在柯院士的带领下,历经20多年的奋斗,2003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开始招生,2006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开始招生,2011年“电子与通信系统”专业获批并开始招生,从此西安理工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 形成了学硕与专硕完整的培养体制。2015年柯熙政作为第一申请人获批“数字信号处理与实训”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柯院士带领下,2011年通信工程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陕西省本科高校教学团队。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工程认证获批。在第4轮学科评估中或的C级成绩。柯院士2020年对西安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本科课程设置进行了大幅度改革,建立了“无线光通信”教学体系,亲自编写了“无线光通信”教材,督促完成出版了“无线光通信学习辅导”,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开设了该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随后,教师代表和本科生代表分别发言。

    通信工程系副主任吴婷副教授向柯熙政院士致以最衷心地祝贺。她说,柯老师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始终以巨大的热情投身热爱的教育科研事业,在无线光通信领域桌有建树,享有盛名,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教师代表张颖博士首先祝贺柯熙政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她说,柯熙政教授是我们学校首位当选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是学科和专业的喜事,在柯院士带领下我校通信工程专业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和柯院士相处这么多年里,感触最深的有三点:第一就是柯院士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锚定前行,他在工作中敢于直面困难,另辟蹊径,完成了很多看似不能完成的工作;第二就是柯院士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创新开拓成功之路,一直保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勇气,令我们非常敬佩;第三就是柯院士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态度扎根基础研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柯院士的成就让我们很欣喜,也鼓舞我们年轻人要“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在未来的路上,柯院士把更大的空间给了我们,我们也会努力把学科、专业建设的更好。

    通信191班学生代表李寒露同学发言。她说,作为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也作为柯院士的学生,喜闻柯熙政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我由衷的感到高兴和自豪,也很荣幸自己上过柯院士的课,在课堂上,柯院士就是那么的博学多才、和蔼可亲。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上柯院士的无线光通信课时,他给我们讲到他的柯氏模型的时候是非常自豪非常骄傲的,我们同学听了以后也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觉得柯院士是一位非常可爱可敬的老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也是我们西理工通信人的指明灯,鼓舞了我们每一位同学,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业和工作上奋发图强,向柯院士看齐。

    通信192班学生代表樊伟同学发言。他说,作为大四的一名学生,深切感受到柯院士在平时上课时是非常有热情、非常有学术实力的老师,是在无线光通信领域深深扎根的一位老师,相信柯院士一定能够带领通信工程专业更好的发展。

    通信201班学生代表王佳煜同学发言。她说,首先祝贺柯熙政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作为西安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柯院士长期从事无线光通信理论与技术研究,坚持本科一线教学,将自己在生活、科研项目中的案例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热情,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耕耘、不忘使命。我非常仰慕柯院士的这种精神,有这样优秀的老师引导,我今后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专业素养,努力为通信工程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信202班学生代表刘耀晨同学发言。他说,柯熙政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对于我们通信工程专业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我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在大学的两年半时间里,我跟着专业老师们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老师们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而且非常关心学生,我能在西安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习感到非常荣幸,由衷的祝愿我们的专业越办越好,越来越强。

    通信211班学生代表汪心悦同学发言。她说,第一次见到柯院士时,他将红军长征的故事娓娓道来,使我们大一新生真切感受到柯院士不仅有渊博的知识,还蕴含了他对我们年轻人的殷殷期许,我们青年人应永怀长征精神,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默默耕耘、不怕困难、努力探索。柯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非偶然,在与柯院士的相处及课程学习中,能够感受到柯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高深的学术造诣以及突出的学术影响力、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是几十年来如一日积累的必然结果。

    通信212班学生代表何由甲同学发言。他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大一秋季学期疫情期间,我们所有同学都呆在宿舍。柯院士和张颖老师给我们召开线上班会,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柯院士。柯院士态度很认证,不管是在什么时刻做事都比较严谨,时刻都很专注,我应该向柯院士学习。

    通信221班学生代表胡金驰同学发言。他说,作为一名通信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虽然没有上过柯院士的课,但是通过前面学长对于柯老师和咱们专业课程的介绍,我对柯院士的课也是充满期待,希望在柯院士的教导下,自己能够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

    通信222班学生代表胡哲皓同学发言。他说,第一次见到柯院士是在大一新生见面会上,柯院士给我们讲了一个多小时的科学学习方法,他给我们讲非常形象的例子,我全程都在全神贯注的听。我觉得柯院士在生活中是一个和蔼可亲、有趣的人,在学术上是一个砥砺前行的学者。当我看到柯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时,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则消息,我们的很多同学也参与了转发。柯教授这次当选院士不仅体现了我们学校、我们学院的一个良好的科学氛围,更是让我们通信工程专业在学校的众多专业中脱颖而出,我相信在这样的影响力下,以后进入我们专业学习的人会越来越多。

    最后,柯院士对大家的祝贺表示感谢。柯院士回顾了自己从2001年到西安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点点滴滴,鼓励青年教师奋发努力,并祝愿我们的专业越办越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