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
    日期:2019-04-29 作者:王明军 浏览次数:

    专业简介

    通信工程专业起源于北京机械学院(1972年并入陕西机械学院)无线电教研室,1997年正式以“通信工程”本科专业招生。2011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陕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陕西省本科高校教学团队和陕西省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具备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和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硕培养体系完整。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使其能够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备制造、人才教育和管理运营等工作能够成长为合格的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

    本专业以学科研究特色——无线光通信为主线,形成了“通信技术”和“信号处理”两个培养方向。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围绕通信基本理论和通信信号特性,建立“夯实基础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提升创新能力”的阶梯式通信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模式,以满足厚基础、重特色的培养要求。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品德优良、人格健全,富有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能够适应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具有精湛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无线通信、光通信、通信网与交换、信号处理与多媒体通信等领域从事设备、系统和网络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具备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 5 年左右能达到下列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 1.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工程设计、开发和生产中能够保护知识产权,遵守产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能履行对公众安全、健康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

    培养目标 2.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系统的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并能使二者融会贯通,能够采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能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培养目标 3.能够跟踪并适应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具有项目执行实施和创新能力,运用现代工具从事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能够成为所在行业的研发工程师。

    培养目标 4.熟悉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研发、测试、技术支持、营销等部门的管理工作,成为企业管理骨干。

    培养目标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为使本专业学生达到培养目标,要求毕业生必须具备以下12项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掌握数学、物理、工程基础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通信专业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通信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通信工程专业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根据特定需求实现通信模块、系统和网络功能。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文化及环境因素,并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通信及其它科学原理对通信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应用文献检索、建立模型、仿真/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与解释、信息综合等科学方法,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通信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通信技术、信息资源、仪器设备、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搭建开发和验证环境,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和分析所用技术与工具的适用性和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通信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通信专业工程实践和通信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认识、理解和评价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通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工程技术的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在通信系统的设计、实现、运维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就业领域

    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华为、腾讯、百度、中兴、爱立信、三星半导体等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国防军工行业骨干科研院所及各类电子信息企业就业地域主要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

    专业每年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学生考取信息与通信工程、通信网络安全、电路与系统、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等学科与专业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有英国莱斯特大学、瑞典耶夫勒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