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电子工程系 -> 正文
        
    刘江凡
    职称:副教授
    电话:13759956845
    个人主页: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Jiang_Fan_Liu
    电子信箱:liujf@xaut.edu.cn;liujiangfan123@163.com
    研究方向:电磁场数值计算,卫星导航信号模拟技术
    办公地点:教五楼722室

    教学工作:

    讲授《电磁场与波》、《数学实验》本科生课程以及《射频电路与系统集成》、《高等电磁理论》研究生课程。

    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磁场数值计算及卫星导航信号模拟技术。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2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多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关研究包括:

    (1)电大区域、复杂环境下电波传播的理论与数值计算方法研究

    从2004年开始,针对罗兰C(100KHz)低频地波传播问题,展开相关研究。主要采用积分方程与抛物方程方法计算低频地波传播的幅度衰减与相位延时,并将FDTD方法应用于低频地波传播问题的求解。目前主要研究抛物方程方法在更高频率(百兆Hz)与复杂环境中电波传播问题中的应用。

    (2)色散媒质(如等离子体)中电波传播的数值计算方法研究

    从2006年开始,针对再入等离子体鞘套引起的黑障问题,展开相关研究。主要采用解析方法,电磁场时域有限差分方法(FDTD)以及相关快速计算方法分析电波在色散媒质中传播特性,再入等离子鞘套对卫星导航天线性能影响以及等离子覆盖对目标RCS的影响。目前主要研究:时变随机等离子体中电波的传播特性以及信道建模方法,电磁波与等离子体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机理及计算方法。

    (3)卫星导航信号模拟技术研究

    从2006年开始,从事导航信号模拟相关方面研究工作,在西安理工大学先进导航与电磁技术研究所同仁的一道努力下,相关产品顺利推向市场,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