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KE XUE YAN JIU 科学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正文
    电力电子与特种电源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1-11-02 浏览次数:

        电力电子与特种电源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博士学科点,整合了我校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开发力量与现有科研基地,优化资源配置,在交流变频调速技术、特种电源技术以及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领域形成了一支拥有教授8人,副教授4人,另外还有博士生及专职科研人员18人,技术本领过硬、科研经验丰富、团结协作、凝聚力强的高层次优化组合的研究队伍。并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工程中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7 项;编写出版手册、教材6部;近三年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30余篇;承担省、部以上基金及计划攻关项目15项,知名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余万元。

        主要研究方向与应用领域
    1、高性能交流电动机变频调速器与电力传动自动化系统研究方向:
        已开发出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中国发明专利)的多款高性能 交流变频调速器(功率0.75kw~400kw),技术转让并许可我校与日本国的合资企业生产。也拥有高输出频率变频调速器,煤矿专用隔爆变频器,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器等专有技术。
    2、高性能特种电源技术研究研究方向:
        大功率高压高频开关电源;大功率工业特种电源及其控制系统;全数字化开关电源技术及应用;现代高效DC/DC变换器及软开关技术研究与应用。 现已在铝镁钛等轻合金表面微弧氧化处理、等离子抛光以及磁控溅射等材料表面处理领域形成了工业量产化的系列特种电源装备。
    3、配电网自动化应用技术研究方向
        围绕电力系统规划优化、电力系统在线监测与控制设备、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三个方面,研制开发了基于GSM的配电网故障监测系统、电压闪变测试仪、无功静止补偿装置等产品。并开发了低压电网线损计算软件、水电厂安全信息管理系统、配电网可靠性评估分析软件。

    xingxingxingx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