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XUE YUAN DONG TAI 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在“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勇夺佳绩
    日期:2021-12-27 作者:张艳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我校研究生在“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华为企业专项二等奖一项。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10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99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1439人,指导教师427人。最终152只队伍晋级决赛,因疫情影响大赛决赛采用线上形式分赛点进行。经过了两周的艰难竞技,通过基础题考试、答辩以及上机设计环节,共评选出15支一等奖团队,34支二等奖团队,98支三等奖团队以及18名最佳指导教师奖。

    今年5月,经过学校初赛,推荐了5支参赛队参加了创“芯”大赛,最终有2支参赛队挺进决赛。因疫情的影响,决赛时间延期到12月12日举行。在决赛中,我校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表现突出。“2048”队获得了决赛一等奖,指导老师高博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同时获得华为企业专项二等奖一项,得“芯”应手队获得决赛三等奖,为我校挣得了荣誉。

    “2048”队的作品《硬件实现超低功耗乘法器》设计提出了一种基于稀疏压缩的改进Booth算法,有效利用了数据的稀疏性,通过压缩0编码减少实际处理的乘数的位宽、减少计算次数。该乘法器与现有的DesignWare库中无符号单周期乘法器相比,面积下降45%,功耗下降86%,能耗下降12%。在计算稀疏性较好的数据时,该乘法器的功耗降低更为显著,功耗表现更具有实际意义。

    通过本届大赛,不仅增强参赛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了团队的协作能力,也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在创新实践活动中的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