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XUE YUAN DONG TAI 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在线教学质量评价”专家研讨会
    日期:2020-04-27 作者:季瑞瑞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6日上午,教育部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网络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了在线教学专家研讨会。参会学校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湘潭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会议由国家教学名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主持。

    会议交流了自动化专业开展在线教学的总体情况,围绕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会的各高校教师开展了热烈充分的交流,分享了在线教学设计、互动交流、考核及实验开展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其主要内容如下:

    1、教学设计与互动交流方面,充分利用线上慕课资源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压缩原有课堂时长,通过增加互动答题、随机点名等方式引导学生注意力,同时加深重点难点的讲解;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每节课设计闯关题目,学生只有在线答对一定数目题目才能进入后续的内容学习;开展探究式任务协作学习方式,通过网上互评作业,客观判定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联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增加了课程综合设计内容,每个学生有不同的参数要求,作为过程评价,可以综合口试等方法,提高学习评价的准确性和公平性。

    2、实践教学方面,采用实验设计、虚拟仿真的方式部分代替硬件实验,安排老师在实验室录播或直播,开展远程视频教学,同时结合慕课学习和实习单位线上工程讲座作为补充。

    3、考核方式方面,提前制定在线考试方案并预演,利用腾讯会议+手机方式(或其它适当的方式),分题型、分时段完成在线考试;建立课程试题库,利用在线教学平台随机组(抽)题、题目乱序(学生接收到的题目显示顺序不同)等功能,实现线上考核;改革“N(过程)+1(闭卷考试)”考核方式,强调过程考核环节;在线开卷考试,事先让学生先签署诚实守信的承诺书,把课程学习、考试环节都纳入学风建设、职业道德和思政教育之中。

    面对疫情,全国高校普遍采用在线教学方式让学生“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目前,很多高校的课程进入后段或临近结尾,自动化教指委针对现阶段老师们普遍关心的“如何让线上教学与线下更大程度上实质等效?”、“线上教学如何评定学习情况”、“线上如何组织课程考核与评测”等问题,成功组织了此次在线教学质量评价研讨会。自动化类教指委建议相关高校和专业根据自身情况,提前研究制定课程教学和考核的实施方案,后续还将邀请一些有经验的专家,以案例讲述、专题研讨、资源分享等方式,帮助有需要的学校、老师,共同应对在线教学新挑战。

    编者按:本次网络会议由我校刘丁教授主持,以上内容可供我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