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XUE YUAN DONG TAI 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进实验教学与“双创”教育深度融合 助力“双创”人才培养

                 —自动化学院举行实验老师“双创”教育集体学习

    日期:2020-04-08 作者:封先锋 浏览次数: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创新创业教育既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也要突出专业特色,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实验教学与“双创”教育和“双创”实践活动有效衔接、融合,4月2日下午,学院邀请教育部高校工程训练教指委副秘书长、校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晓晖教授做了题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全体实验室老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封先锋主持。

    报告中,张晓晖从立德树人、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双创”教育、“双万计划”五个方面分析了高等工科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抓住机遇、锐意进取、迎接挑战是推进高校工程教育发展的唯一途径”;结合学校工训中心“夯实基础”、“强调综合”、“注重个性发展”、“鼓励双创”、“跨学科协同育人”五个发展历程,详细解读了科学求真、工程务实、创新思变、创业成事和“品格、知识、能力与身心全面发展”的现代教育理念,细致地介绍了“双创”教育实践的方式方法、经验和体会,生动地展示了“双创”教育取得的成果;最后,张晓晖介绍了校工训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通报了目前“跨学科协同实践创新中心”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希望学院实验中心抓住“学生的大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这个核心,敢为人先,探索适合自身的特色发展途径。

    听完报告后,大家结合实验教学工作实际,表达了自己对实验教学与“双创”教育融合问题的认识和体会。信控实验中心李听团老师表示:要结合实验内容,引导学生发现生活、生产中的“痛点”,积极思考、提出解决思路,并踊跃探索、实践,从而培养学生主动应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林遂芳老师表示:要增加项目化综合型、设计型实验的教学内容,推动学生“做中学”,强调工程实践完整过程的体验。张晋辉老师表示:应学习工训中心的“双创生态”建设方法,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动态权益分配系统,以调动师生的积极性。程刚老师表示:应将“创新思变、创业成事” 理念融入实验教学过程中,适时鼓励学生去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崔少星和李琦老师表示:教师应注意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满足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想方设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电子工程实验中心李世光老师表示:今后要结合专业特色、资源条件、师资队伍,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为主要目的,敢为人先,敢于跨界,努力探索实验中心“双创”教育的特色发展模式。吴鹏飞老师表示:报告加深和更新了自己对“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认识;今后要将“双创”教育理念融入到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张超老师表示:报告中对“创新创业”内涵的诠释,纠正了自己对“创新创业”理念的认识误区;将积极探索专业实验室与“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平台资源共享。三电实验中心老师表示:报告内容丰富、示例生动、获得感强,听完备受鼓舞和启发,为今后的实验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改革创新,积极谋划,以需求为驱动,开展双创活动;从“夯实基础”做起,从“强调综合”发展,调整中心承担的课程设计内容,探索项目式实践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双创素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