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XUE YUAN DONG TAI 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挖掘实验思政“富矿” 助力立德树人工作

                 —自动化学院举行实验老师“课程思政”集体学习

    日期:2020-04-07 作者:封先锋 浏览次数:

    实验教学是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之一。实验课实行小班授课,累计课时多,师生面对面交流机会大,在实验教学中可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精神、科学精神和行为规范、制度敬畏、团队合作、发现与质疑、探索创新、实事求是等思政元素,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达到“盐溶于汤,只知其味,不见其形”的效果。实验课承载了较多的思政教育元素,堪称“课程思政”的“富矿”。

    为落实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部署,加强实验育人功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1日上午,学院组织全体实验室老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集体学习,听取了关于“课程思政”的专题报告,系统重温了“课程思政”的背景、意义、要求、具体内涵和实现方式,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指南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三个规律,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是教师,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业务知识和能力方能满足“课程思政”的要求。集体学习由学院副院长封先锋主持。

    听完报告后,大家结合实验教学工作实际,表达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体会。信控实验中心李听团老师表示:课程思政,人人有责,课课有为;今后将更加主动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实验教学各环节中,实现思政教育与传统实验教学的有机统一。林遂芳老师表示:教师要树立起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观塑造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要结合实验课程特点,仔细梳理,精心设计,将思政教育元素具体落实到每一堂实验课中;注意培养学生规范操作、严谨细致、相互合作、尊重事实等工程素养;张晋辉老师表示:教师应切实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在工作中言传身教,以身作则,避免因单纯讲大道理引起学生的逆反;实验教学之余,教师应充分利用与学生接触的每一次机会,适时、持续进行思政教育。刘宇坤老师表示:实验教学与思政教育天然具有不可分割的融合属性;应根据实验教学的具体情况,采用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思政教育;应制定实验思政效果评价规则和办法,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持续改进。常晓军老师表示:在硬件实验教学中,可培养学生一丝不苟、严谨细致、脚踏实地、团结协作、责任与担当等工程素养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质疑批评、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程刚、崔少星、李琦三位青年老师表示:“课程思政”报告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应适当加大实验预习任务,重新安排课堂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和学习主动性;灵活运用课程思政方法,使实验教学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实现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效果。电子工程实验中心王冬芳老师表示:充分认识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以后的实验教学中要将原来无意识的随机的思政教育转变为有意识的系统的思政教育,使实验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梁静远老师表示:要充分发挥专业实验教学的优势,深入发掘专业实验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深度拓展教学内容;采用课堂与课后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讨论。张超老师表示:今后将深入贯彻课程思政理念,积极探索实验思政的方式、方法。三电实验中心老师表示:所有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思想上要真正树立“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行动上,要从每一节课抓起,从每一个环节做起,精心挖掘思政教育元素,积极落实、融入到实验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先受教育”,要修身正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达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