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

    关注我们
  • |微信
  • |网站地图
  • XUE YUAN DONG TAI 学院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一项
    日期:2018-10-29 浏览次数:

    10月13日—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我院选送的项目“高铁安全卫士—数字化智能控制高铁电磁干扰滤波器获得国家银奖。这也是我院连续第三年在此项赛事中获得国家银奖。

    项目名称:高铁安全卫士—数字化智能控制高铁电磁干扰滤波器

    团队成员:刘雪阳、李瑞堃、刘奕琨、彭翼龙、李韩、林亮、李杨、张兴霞、马志鹏、胡雪利

    指导教师:姬军鹏、路景杰

    项目简介:本项目团队研制了一种数字化智能控制高铁电磁干扰(EMI)滤波器,该滤波器创新性地利用数字化智能滤波技术解决高铁电磁干扰问题,是高铁保驾护航的安全卫士。项目团队先后研发了高速高精度的数字化控制技术、无感器件实现技术、基于阻抗匹配的解耦技术、数字化错周期预测控制技术,使该滤波器在电磁干扰检测精度、高频滤波性能、动态跟踪滤波能力方面的性能得到提升。

    基于这些研发的技术,项目团队开辟了数字化智能控制轨道交通电磁干扰(EMI)的新时代。本项目团队申请了电磁干扰类专利11项,其中7项发明,4项实用新型,这些专利构成了所研发电磁干扰滤波器的技术壁垒。数字化智能控制高铁电磁干扰(EMI)滤波器主要应用于高速铁路轨道交通行业,它从数字化和智能控制的角度,以超小的体积、超低的功耗闭环动态滤波方式解决了高铁列车在不同地域电磁干扰变化难以抑制的问题,使其具有动态滤波能力,保证了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本项目的数字化智能控制高铁EMI滤波器已成功应用于高速铁路轨道交通行业领域,成功解决中国标准化动车组“复兴号”的电磁兼容问题,并被行业内知名网站电磁兼容网所报道。

    近年来,我国高铁行业迅猛发展,国际化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到2023年,国内高铁列车EMI滤波器的市场容量将超过65亿元,国际高铁列车EMI滤波器的市场容量将达到100亿。中国高铁是中国的名片,目前依然处于发展的上升期,项目组为中国高铁提供的数字化智能控制电磁干扰(EMI)滤波器也将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Top